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

Firefox Portable 視窗炸彈調查報告

Firefox Portable 的中文路徑怎麼又壞了?之前,還在想說不想管 Firefox Portable 的更新,把主力放到 Feuerfuchs Portable Wir 身上。不過前一陣子因為需要用 Firefox Portable,我懶得自己打包,所以我直接用 John T. Haller 前輩所打包的 Firefox Portable 3,結果很精彩地看到視窗炸彈,這下可好! OTZ

我本來還以為問題是新加入的程式碼所產生,不過看來看去,看不出所以然,我還有想過是不是二個 Launcher 的 Race Condition,不過似乎也不是。在看程式碼的途中陸陸續續找到一些小錯,不過都無傷大雅。

我迷失在一行又一行 Code 之間,毫無頭緒,也找不出 Solution。我一直在幽暗的 Source 裡面排徊,忖度著:這些程式碼之中一定有一些晦澀難以理解的錯誤。突然,有一道光照向我......,我似乎找到答案了。

接下來是一陣頭暈目眩。時光回到了二年前,這種感覺好熟悉。不,不可能,之前 Firefox Portable 的中文路徑不是早就修好了嗎?但是,擺在我眼前的事實讓我不得不接受。咳...,我發出了一聲長嘆。接下來又是一陣頭暈目眩,伴隨著一大堆髒話。

(消音)
!# $ %@ #$^$%&~ #~%$ #%^#@% #$^$%&$ #%^$#!@ $~@!$# @#%$#@^ @%#$@ %^$ #%$#@%^%^@#$% $@#% @#$ %@#$%@$#% @#%@#% $@# %@#$%@$ # %$@#% $

結果,我發現 Firefox Portable 3.0 的問題在於:GetParameters 函式又出事了,GetParameters 函式又被改成有問題的版本了(殘念)。不過我必需把責任釐清,這一次的問題出在 NSIS Team,和 John T. Haller 前輩無關,不過為了盡快修正,我已經發 Bug Report 和 Workaround 到 PortableApps。

問題是這樣的,不知道為什麼 NSIS 放在標準函式庫的 GetParameters 函式是有問題的版本,這個函式在處理 ASCII 字元的時候都可以處理得很好,不過處理中日韓表意字元的時候,就會出狀況。

而 John T. Haller 前輩依據 NSIS Manual 的建議,將原本自己寫得 GetParameters 改用標準函式庫中的版本,不過標準函式庫中的版本有問題,GetParameters 函式的回傳值根本就不對,所以 Firefox Portable 一直無法進入「授權頁、階段管理設定頁」,Firefox Portable 因而會一直自我執行(即視窗炸彈)。


我無言了!為何外國人寫得程式處理起中文常常會有問題呢?

沒有留言: